2007年5月4日

【怎麼拍】低光下保留現場氣氛

2006.3.26 發表於UDN

_D2X4248

本篇要談的是如何在光線不足的室內及戶外,拍出現場的氣氛。

我以前不太喜歡用閃燈,因為總是拍出主體亮又白,而背景黑的像山洞的照片,完全沒有現場的氣氛。

底下這張是同事拍的,與我以前拍的效果一樣,是典型主體發白、發亮,背景發黑的例子,也許各位看過類似的片子。
_DSC0597

在一次巧合下,看到一張DC拍出的帶人夜景,頓時心裡涼了半截。好歹手中的DSLR也是準專業級,閃燈更是傳說的Nikon神燈,為啥拍不出這種感覺!看過EXIF才明白,DC用的是慢快門,以吸收現場光。

問題來了,除非出門前很明確知道要拍什麼,否則我不會帶腳架。尤其旅遊,腳架不好拿,又重(要支的起DSLR的少說要1公斤),還有些地方是不淮支腳架的。沒腳架要用慢快門是不容易的,難道沒有其他方法?

人 有刺激才有進步,經過一段臥薪嘗膽的試驗之後,終於取得經驗值。在手持相機的情況下,採光圈優先,將光圈調至F4,ISO調到800,再加上TTL的閃 燈,不論室內或夜晚的戶外,只管構圖與對焦,可以不理會曝光,放心的拍。不過要記得,焦距不能用太長,以免手震。若機身或鏡頭有防手震功能,則效果更好, 適用範圍更大。如果鏡頭光圈可調至F2.8,則ISO用400即可。

ISO調高能有效吸收現 場光,但也許有人擔心高ISO的雜訊問題。對此我的看法是,現今的相機雜訊比以前低很多,且若能當場曝光正確,不需後處理拉高亮度,應該是能接受的。雜訊 一般都出現在照片較黑的部份,若曝光不足,片子整體偏暗時,雜訊自然分佈的較廣。此時再用軟體提高亮度,無疑是把藏在暗處的雜訊明顯化。以同等ISO值而 言,正確曝光的片子要比曝光不足的雜訊要低,切記。

請跳離雜訊的迷失,擺脫高ISO=高雜訊的束縳。拍照的首要目的不是要拍出低雜訊的片子,而是拍出自己滿意的作品,至少我是這麼認為。因此,我選擇還原現場氣氛的做法,而不拍雖低雜訊,郤像是在山洞前拍的照片。

也許各位可以試試這組曝光設定,說不定你會喜歡。以下是用此法拍的一些範例,沒用腳架,供大夥參考。

_D2X4717

看看Nikon神燈在室內的表現
_D2X4260

_D2X3638

_D2X4802

若有防手震機制的加持,還能做到不開閃燈,仍能拍出清晰的片子。以這張片子為例,拍攝時沒開閃燈(館方禁止),以前述的經驗值配合防手震機制,仍能留下清楚的影像。
_D2X4144

這張也沒開閃燈,因為太空曠,開了也沒效果。
_D2X4677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