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5月4日

緬華潑水節

2006.4.1 發表於UDN

緬甸潑水節

每年陽曆4月17日是緬甸的新年。新年的頭3天是緬甸人一年中最隆重、最熱鬧的時刻,大夥載歌載舞,相互潑水慶祝。

緬甸人稱潑水節為「達降」,是從梵文「陣甘達」一詞演變而來,涵義是轉移,意為新舊轉換的意思。緬甸人以潑水送舊迎新,祝願來年去除污穢,消災解難。

這與中國人的習慣差不多,年初一至初三最有年味,到了初四就沒那麼高興,因為初五要上班。咱們過年不興潑水消災解難,而是用更「強」的爆竹除舊佈新。

澳門緬華潑水節自1997年由緬甸華僑引入澳門後,至我拍的這屆(2005年)已是第十屆。今年是在黑沙海灘旁舉行,除了有美食嘉年華及其他活動外,最讓年輕人喜愛的是「潑水區」。

主辨單位劃份幾塊供民眾玩水的專區,區內提供充份的水源,區外有小販賣各式各樣的水槍。不論你認不認識,凡進入區內者,即可用水攻擊,不必手軟。而我則在區外拼命捕捉畫面,可真是場內、場外一樣「火熱」。
緬甸潑水節

緬甸潑水節

緬甸潑水節

緬甸潑水節

緬甸潑水節

緬甸潑水節

除了看潑水之外,主辨單位還邀請了雲南省西雙版納傣族自治州的藝術團演出。她們穿著的傳統服裝很有特色,正琢磨如何靠近拍攝時(我臉皮薄),有同好主動邀請最漂亮的一位拍照,她也大方配合。此時我看機不可失,也就快手拍了一張。還真只有一張,因為臉皮薄嘛。
緬甸潑水節

今年的潑水節似乎辨的不小,連澳門行政長官何厚鏵都親臨致詞。澳門的行政長官是最高領導人(圖中),相當於我們的「阿扁」。
緬甸潑水節

活動最後的高潮,由數位穿著緬甸傳統服裝的女孩,在專區內潑水嘻戲,供人拍照(不限定是記者才能拍)。
緬甸潑水節

緬甸潑水節

緬甸潑水節

緬甸潑水節

我的經驗是,港、澳的攝影風氣似乎比台灣盛,三不五時會有大大小小的攝影比賽,頻率相當高。比如這次活動,也同時舉辨了攝影比賽,吸引不少當地的攝影人(澳門雖小,也有好幾個攝影協會),也有香港人專程參與盛會。
緬甸潑水節

緬甸潑水節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